海医首页

海医首页 > 正文

述评 | 坚定落实党代会要求,开创海医工作新局面——写在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对海医发展提出新要求之时

2022-06-04
作者:海逸轩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6-04

   在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沈晓明书记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建设成为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这是省委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面对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6月2日上午,党委书记杨俊在海南医学院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课中,对标对表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总路线图,结合海南医学院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定位,提出了实现海医发展的“11358施工图”构想。即一条主线:构建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一个核心:学科建设;三个基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的指挥棒引领方向、坚持对标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和学科评估的标准、把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基调,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五个难点突破: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办学空间;着力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建设好“八个高水平医科大学”。在下午的讲座中,校长赵建农重点从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热带特色、医教协同、新校区建设、精细化管理、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等十个方面提出了落实党代会要求的具体举措。这标志着学校党委已经非常清晰地构建起了落实党代会要求、实现发展愿景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路径,彰显了学校党委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发展和开放办学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中坚力量的广大中层干部,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落实“11358”路线图,力争高水平通过“更名”审核,加速推进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早日跻身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行列。

要坚定落实,就必须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顶层设计。沈晓明曾强调,解放思想是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前提,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改革创新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当前,海医身处海南自贸港建设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好的发展机遇转瞬即逝。面对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做好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顶层设计,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去年7月,新班子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杨俊、赵建农等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广大中层干部要站在自贸港建设的高度来谋划学校发展。2021年11月,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多位顶尖专家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等顶层设计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科学设计,逐步明晰了学校发展的“11358”路线图。道路已定,就毅然前行。下一步,我们应坚定按照既定设计,提高站位,自觉把学院(包括附属医院)发展和部门工作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国之大者”战略背景下思考谋划,紧紧围绕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需求,对标国内先进高校,科学规划好学院、附院和部门的顶层设计并加以全力推进,才能跟随学校发展目标,落实好省委要求。

要坚定落实,就必须敢闯敢试,做到党建引领,抓好内涵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教代会一致通过了“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新班子成立后,第一时间提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就必须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全面加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自新班子成立以来,以平均每周一次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频率,只争朝夕,研究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开展。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召开的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次数超过前两年总和。二级党组织要在政治核心和支持保障方面做好引领,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师生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教学科研临床的“领头羊”让师生员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尤其是中层干部,要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提升能力水平,跟上自贸港建设步伐,主动掌握新医科大学建设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敢闯敢试,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防治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要坚定落实,就必须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勇扛责任担当。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海医来说,更是深化综合改革,扩大开放力度,构建高水平开放办学的大好时机。去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全面改革机构设置、大力选聘年轻干部、优化教学院系设置、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全面推行绩效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实现了几年来想实现但一直没有实现的目标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中层领导干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改革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改革的力度和坚定的意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勇扛深化改革创新的责任担当,坚定支持党委决策,执行党委决定,落实党委意图,高质量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要坚定落实,就必须团结一致,凝聚发展合力,开创发展新局。团结稳定才能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海医的发展,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个海医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每一个海医人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自觉站在学校整体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和推动工作。海医近一年来能取得新校区建设稳步推进、药物科技园开业运营、与省卫健委全面战略合作、更名医科大学有序推进等重大工作进展,靠的就是党政同心、上下齐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团结就是力量”这一朴素真理,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局面,不管是学校发展的全局性工作,还是涉及部门职责、单位发展等局部工作,都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相互补台,勠力同心,凝聚最大合力,发挥最大效能,开创海医国际化高水平发展新局。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美好愿景教人奋发,但归根结底,狠抓落实才能实现。学校党委将团结和带领全体海医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抖擞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要求,实现更名医科大学目标,把海医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靓丽名片,成为中国医学院校全面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